分享 – 疫情中的反思

蕭牧師

    5 耶和華說、你們要向列國中觀看、大大驚奇.因為在你們的時候、我行一件事、雖有人告訴你們、你們總是不信。 6 我必興起迦勒底人、就是那殘忍暴躁之民、通行遍地、佔據那不屬自己的住處。 7 他威武可畏.判斷和勢力、都任意發出。 8 他的馬比豹更快、比晚上的豺狼更猛.馬兵踴躍爭先、都從遠方而來.他們飛跑如鷹抓食. 9 都為行強暴來.定住臉面向前、將擄掠的人聚集、多如塵沙。 10 他們譏誚君王、笑話首領、嗤笑一切保障、築壘攻取。 11 他以自己的勢力為神、像風猛然掃過、顯為有罪。(哈巴谷書 1: 5 – 11 )

當先知哈巴谷盯著自己周遭同胞的敗壞而憤憤不平、且向神陳明自己是個如何的義人、不客氣地質問神公理何在、律法何用,真是公義凜然!當我們受困頓、找不到出路、繃不住時,煩躁纏繞,眼界就會縮小;大事就會看不見,小事就會無限放大,非常容易被激動,脾氣一觸即發,心胸志氣都被擠進死胡同。

這時,神回應先知,叫他抬起頭來,不要只盯著自己周圍的點點滴滴,要向寬廣之處觀看,要看到 神的作為,明白祂的旨意。我們需要相信主是創始成終的那一位,祂是負責任並且掌權的主人;祂知道祂要做什麼,祂知道祂的進度,祂不會忙亂。

祂告訴先知,祂要使用殘暴的巴比侖,用他們來進行祂的工作!哈巴谷厭惡強暴、罪孽、奸惡、爭端和相鬥,神真的要使用這樣的帝國來進行祂的工作嗎?對先知來說,真是豈有此理!然而,神可以無限量地超越我們,祂不會行走在我們的框框裏,祂不必非得如何如何,才符合我這“偉大”的觀點。我們需要仰望與等候祂的作為或不作為,直到祂的工作完成,才能真實地明白過來。

當下疫情,存在許多的未知,我們無從知曉所有的答案;那些所謂的來龍去脈和前因後果,也難有完整的解釋;再加上許多未確認的資訊和消息,這些過多的壓力與負荷強加在我們的心裡。在此情況下,我們的靈非常容易枯乾,從而失去生機與活力。

讓我們在聖靈裡,抓住聖經的應許,讓祂的道慢慢地調和、滲入、滋潤我們的靈魂,讓我們的靈時時迴盪著“祢是主! 祢是創始成終的主! 祢是負責掌權的主! 祢知道祢要做什麼,祢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! 祢的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! 我相信祢!祂必陪伴著我們,走向前去!